Chinese (Traditional)

Warning

此文件的目的是爲讓中文讀者更容易閱讀和理解,而不是作爲一個分支。因此, 如果您對此文件有任何意見或改動,請先嘗試更新原始英文文件。如果要更改或 修正某處翻譯文件,請將意見或補丁發送給維護者(聯繫方式見下)。

Note

如果您發現本文檔與原始文件有任何不同或者有翻譯問題,請聯繫該文件的譯者, 或者發送電子郵件給胡皓文以獲取幫助:<2023002089@link.tyut.edu.cn>。

Original:

How to Implement a new CPUFreq Processor Driver

翻譯:

司延騰 Yanteng Si <siyanteng@loongson.cn>

校譯:

唐藝舟 Tang Yizhou <tangyeechou@gmail.com>

如何實現一個新的CPUFreq處理器驅動程序?

作者:

1. 怎麼做?

如果,你剛剛得到了一個全新的CPU/芯片組及其數據手冊,並希望爲這個CPU/芯片組添加cpufreq 支持?很好,這裏有一些至關重要的提示:

1.1 初始化

首先,在 __initcall level 7 (module_init())或更靠後的函數中檢查這個內核是否 運行在正確的CPU和正確的芯片組上。如果是,則使用cpufreq_register_driver()向 CPUfreq核心層註冊一個cpufreq_driver結構體。

結構體cpufreq_driver應該包含什麼成員?

.name - 驅動的名字。

.init - 一個指向per-policy初始化函數的指針。

.verify - 一個指向”verification”函數的指針。

.setpolicy 或 .fast_switch 或 .target 或 .target_index - 差異見 下文。

其它可選成員

.flags - 給cpufreq核心的提示。

.driver_data - cpufreq驅動程序的特有數據。

.get_intermediate 和 target_intermediate - 用於在改變CPU頻率時切換到穩定 的頻率。

.get - 返回CPU的當前頻率。

.bios_limit - 返回HW/BIOS對CPU的最大頻率限制值。

.exit - 一個指向per-policy清理函數的指針,該函數在CPU熱插拔過程的CPU_POST_DEAD 階段被調用。

.suspend - 一個指向per-policy暫停函數的指針,該函數在關中斷且在該策略的調節器停止 後被調用。

.resume - 一個指向per-policy恢復函數的指針,該函數在關中斷且在調節器再一次啓動前被 調用。

.ready - 一個指向per-policy準備函數的指針,該函數在策略完全初始化之後被調用。

.attr - 一個指向NULL結尾的”struct freq_attr”列表的指針,該列表允許導出值到 sysfs。

.boost_enabled - 如果設置,則啓用提升(boost)頻率。

.set_boost - 一個指向per-policy函數的指針,該函數用來開啓/關閉提升(boost)頻率功能。

1.2 Per-CPU 初始化

每當一個新的CPU被註冊到設備模型中,或者當cpufreq驅動註冊自身之後,如果此CPU的cpufreq策 略不存在,則會調用per-policy的初始化函數cpufreq_driver.init。請注意,.init()和.exit()例程 只爲某個策略調用一次,而不是對該策略管理的每個CPU調用一次。它需要一個 struct cpufreq_policy *policy 作爲參數。現在該怎麼做呢?

如果有必要,請在你的CPU上激活CPUfreq功能支持。

然後,驅動程序必須填寫以下值:

policy->cpuinfo.min_freq和 policy->cpuinfo.max_freq

該CPU支持的最低和最高頻率(kHz)

policy->cpuinfo.transition_latency

CPU在兩個頻率之間切換所需的時間,以 納秒爲單位(如不適用,設定爲 CPUFREQ_ETERNAL)

policy->cur

該CPU當前的工作頻率(如適用)

policy->min, policy->max, policy->policy and, if necessary, policy->governor

必須包含該CPU的”默認策略”。稍後 會用這些值調用 cpufreq_driver.verify和下面函數 之一:cpufreq_driver.setpolicy或 cpufreq_driver.target/target_index

policy->cpus

該policy通過DVFS框架影響的全部CPU (即與本CPU共享”時鐘/電壓”對)構成 掩碼(同時包含在線和離線CPU),用掩碼 更新本字段

對於設置其中的一些值(cpuinfo.min[max]_freq, policy->min[max]),頻率表輔助函數可能會有幫 助。關於它們的更多信息,請參見第2節。

1.3 驗證

當用戶決定設置一個新的策略(由”policy,governor,min,max組成”)時,必須對這個策略進行驗證, 以便糾正不兼容的值。爲了驗證這些值,cpufreq_verify_within_limits(struct cpufreq_policy *policy, unsigned int min_freq, unsigned int max_freq)函數可能會有幫助。 關於頻率表輔助函數的詳細內容請參見第2節。

您需要確保至少有一個有效頻率(或工作範圍)在 policy->min 和 policy->max 範圍內。如果有必 要,先增大policy->max,只有在沒有解決方案的情況下,才減小policy->min。

1.4 target 或 target_index 或 setpolicy 或 fast_switch?

大多數cpufreq驅動甚至大多數CPU頻率升降算法只允許將CPU頻率設置爲預定義的固定值。對於這些,你 可以使用->target(),->target_index()或->fast_switch()回調。

有些具有硬件調頻能力的處理器可以自行依據某些限制來切換CPU頻率。它們應使用->setpolicy()回調。

1.5. target/target_index

target_index調用有兩個參數: struct cpufreq_policy * policyunsigned int 索引(用於索引頻率表項)。

當調用這裏時,CPUfreq驅動必須設置新的頻率。實際頻率必須由freq_table[index].frequency決定。

在發生錯誤的情況下總是應該恢復到之前的頻率(即policy->restore_freq),即使我們已經切換到了 中間頻率。

已棄用

target調用有三個參數。struct cpufreq_policy * policy, unsigned int target_frequency, unsigned int relation.

CPUfreq驅動在調用這裏時必須設置新的頻率。實際的頻率必須使用以下規則來確定。

  • 儘量貼近”目標頻率”。

  • policy->min <= new_freq <= policy->max (這必須是有效的!!!)

  • 如果 relation==CPUFREQ_REL_L,嘗試選擇一個高於或等於 target_freq 的 new_freq。(“L代表 最低,但不能低於”)

  • 如果 relation==CPUFREQ_REL_H,嘗試選擇一個低於或等於 target_freq 的 new_freq。(“H代表 最高,但不能高於”)

這裏,頻率表輔助函數可能會幫助你 -- 詳見第2節。

1.6. fast_switch

這個函數用於從調度器的上下文進行頻率切換。並非所有的驅動都要實現它,因爲不允許在這個回調中睡眠。這 個回調必須經過高度優化,以儘可能快地進行切換。

這個函數有兩個參數: struct cpufreq_policy *policyunsigned int target_frequency

1.7 setpolicy

setpolicy調用只需要一個 struct cpufreq_policy * policy 作爲參數。需要將處理器內或芯片組內動態頻 率切換的下限設置爲policy->min,上限設置爲policy->max,如果支持的話,當policy->policy爲 CPUFREQ_POLICY_PERFORMANCE時選擇面向性能的設置,爲CPUFREQ_POLICY_POWERSAVE時選擇面向省電的設置。 也可以查看drivers/cpufreq/longrun.c中的參考實現。

1.8 get_intermediate 和 target_intermediate

僅適用於未設置 target_index() 和 CPUFREQ_ASYNC_NOTIFICATION 的驅動。

get_intermediate應該返回一個平臺想要切換到的穩定的中間頻率,target_intermediate()應該將CPU設置爲 該頻率,然後再跳轉到’index’對應的頻率。cpufreq核心會負責發送通知,驅動不必在 target_intermediate()或target_index()中處理它們。

在驅動程序不想爲某個目標頻率切換到中間頻率的情況下,它們可以讓get_intermediate()返回’0’。 在這種情況下,cpufreq核心將直接調用->target_index()。

注意:->target_index()應該在發生失敗的情況下將頻率恢復到policy->restore_freq, 因爲cpufreq核心會爲此發送通知。

2. 頻率表輔助函數

由於大多數支持cpufreq的處理器只允許被設置爲幾個特定的頻率,因此,”頻率表”和一些相關函數可能會輔助處理器驅動 程序的一些工作。這樣的”頻率表”是一個由struct cpufreq_frequency_table的條目構成的數組,”driver_data”成員包 含驅動程序的專用值,”frequency”成員包含了相應的頻率,此外還有標誌成員。在表的最後,需要添加一個 cpufreq_frequency_table條目,頻率設置爲CPUFREQ_TABLE_END。如果想跳過表中的一個條目,則將頻率設置爲 CPUFREQ_ENTRY_INVALID。這些條目不需要按照任何特定的順序排序,如果排序了,cpufreq核心執行DVFS會更快一點, 因爲搜索最佳匹配會更快。

如果在policy->freq_table字段中包含一個有效的頻率表指針,頻率表就會被cpufreq核心自動驗證。

cpufreq_frequency_table_verify()保證至少有一個有效的頻率在policy->min和policy->max範圍內,並且所有其他 準則都被滿足。這對->verify調用很有幫助。

cpufreq_frequency_table_target()是對應於->target階段的頻率表輔助函數。只要把值傳遞給這個函數,這個函數就會返 回包含CPU要設置的頻率的頻率表條目。

以下宏可以作爲cpufreq_frequency_table的迭代器。

cpufreq_for_each_entry(pos, table) - 遍歷頻率表的所有條目。

cpufreq_for_each_valid_entry(pos, table) - 該函數遍歷所有條目,不包括CPUFREQ_ENTRY_INVALID頻率。 使用參數”pos” -- 一個 cpufreq_frequency_table * 作爲循環指針,使用參數”table” -- 作爲你想迭代 的 cpufreq_frequency_table *

例如:

struct cpufreq_frequency_table *pos, *driver_freq_table;

cpufreq_for_each_entry(pos, driver_freq_table) {
        /* Do something with pos */
        pos->frequency = ...
}

如果你需要在driver_freq_table中處理pos的位置,不要做指針減法,因爲它的代價相當高。作爲替代,使用宏 cpufreq_for_each_entry_idx() 和 cpufreq_for_each_valid_entry_idx() 。